用户登录 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机械工程学院第三届“师生携手,燕大智汇”课程思政案例征集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2-11-05 点击: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燕山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燕山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及教学团队建设方案》等文件精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埋头苦干、担当作为,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充分发挥广大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多渠道、深层次、广泛地征集本、硕、博学生的“课程思政”智慧,燕山大学“机思广益”党建思政工作室拟举办第三届“师生携手,燕大智汇”课程思政案例征集大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机械工程学院全体学生

二、参赛要求

本、硕、博学生个人参赛,自主选择任1门机械工程学院开设的专业课程(参考课程见附表),选定关键章节或知识点,结合其特点挖掘所蕴涵的思政元素,使用附件模板撰写相关联的课程思政案例1-2个。每位参赛者需邀请一名授课教师作为指导老师。案例要求原创性,禁止抄袭;图文并茂,每个案例不少于800字,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和知识体系教育有机统一,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及能力培养有机统一。案例内容可围绕以下内容:

1.展现燕大特色,讲述燕大人、燕大事

结合课程特点,挖掘燕大发展进程中的动人故事、优秀师生,用身边人、身边事影响带动学生,弘扬爱校、荣校之情。

2.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

关联国家大政方针,把握前进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健康中国战略、绿色中国、京津冀一体化政策等,有机融入。

3.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

从专业以及学科发展的角度,追溯中华科技的辉煌、近代的落后、新中国的奋进以及新时代的辉煌,强化社会责任、弘扬担当精神,凝铸家国情怀。

4.科学精神与职业发展

站在学科前沿,介绍学科发展历史和最新发展动态,拓展视野和知识的深广度。传递严谨的科学态度、刻苦钻研的科学精神,传颂学科发展道路上无私奉献的前辈以及对科学发展做出努力和贡献,激发求学热情。

附表:


三、比赛安排

1.活动报名:115-1110日,关注“机思广益”微信公众号,回复“课程思政”即可获得报名二维码,报名后另请加入下方活动QQ群:816527179



2.作品提交:1115日中午12点之前,参赛者将所撰写的案例,文件命名为“年级+班级+参赛选手姓名+手机号”,以Word形式发送至303593184@qq.com邮箱。

3.组织评审:1116-1125日,“机思广益”党建思政工作室将组织师生评委评审,根据评分结果确定最终的获奖名单。

四、评分标准

(1)所选专业知识点与案例紧密相关(25分)

(2)案例是现实的、有意义的,有利于学生进行验证、交流(20分)

(3)案例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有利于学生理解(25分)

(4)案例能够体现对学生的价值观培养或情感激发(20分)

(5)案例具有一定专业特色、燕大特色(10分)

五、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一等奖两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五个,可获得相应的获奖证书、奖品与综测奖励。

六、联系人:杨同学,手机:15511796719QQ2931613887



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委员会

燕山大学“机思广益”党建思政工作室

2022115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