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机械工程学院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2-11-07 点击:

院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教学改革的风向标,根据《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高学会[2022]104号)和河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河北省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学院拟举办燕山大学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

二、大赛宗旨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精心打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三、参赛对象及分组要求

(一)参赛对象:学院在编在职专任教师,其中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已获得前两届大赛全国赛一等奖的主讲教师不能再次参赛。

(二)比赛分组:工科组: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3个小组。

四、大赛安排及要求

(一)比赛时间:2022年11月07日-2022年11月30日,具体时间待定。

各系部择优选拔或推荐人选参加院级比赛,每个系部至少有1组参赛个人或团体。学院将择优推荐校级比赛。

本次大赛分为成果报告和现场评审两个环节。

1、成果报告:院赛老师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材料,由专家评审。

2、现场评审:参赛教师要结合教学大纲与教学实践,进行不超过15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需要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

详见燕山大学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附件1)

五、材料报送

请参加院级比赛的教师需提交大赛相关材料,具体包括:

1、申报书:样式见附件2。

2、创新成果报告: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3。

3、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教学大纲:样式见附件。以上材料纸质版报送至机械馆313,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yjwk@ysu.edu.cn

六、其他重要事项

1.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教育部官方唯一认可的教师大赛,已纳入我校教学成果奖励的指标体系之中。我校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河北省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环节之一,本次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将作为河北省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种子选手储备人选。

2.本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还包括课程思政组别,学校将在历届燕山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获奖教师中确定具体参赛人员。

3.本次大赛分组为工科组、文科组、基础课程组3个大组,每组下设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3个小组。每个学院须报工科组、文科组、基础课程组之一(根据学院类型确定)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一人或一个(团队)参加校赛。

4.请各学院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主讲教师及团队成员应无违法违纪、师德师风和学术不端问题,且近五年无教学事故。团队成员可作为主讲教师报名参赛,但参赛教师不允许重复担任团队成员。

5.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学校比赛的具体要求参见:https://jjfz.ysu.edu.cn/info/1887/6061.htm 

附件1:燕山大学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

附件2:燕山大学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

附件3:燕山大学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学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

附件4:燕山大学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

附件5:燕山大学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教学大纲要素要求

附件6:燕山大学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

附件7:燕山大学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院赛参赛选手名单

机械工程学院

2022年11月7日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