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3年春季学期博士研究生开题和中期检查的通知
日期:2023-02-20 点击:

各系部、相关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

根据燕山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燕山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规定(201110月修订)》(燕大校字[2011]154号)《燕山大学关于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若干规定》(燕大校字[2019]127号)以及《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过程管理办法(试行)》(燕大机字[2022]6号)的要求,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研究阶段要进行论文开题和中期检查,并填写开题报告和中期报告。中期检查自2021级博士研究生开始执行。

一、开题工作具体安排

1. 开题对象

2021级及以前入学且未进行学位论文开题的博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含硕博连读生)学位论文开题原则上应于入学后第四学期末前完成。

2. 开题时间

开题工作由各系部(团队)安排,应于2023331日前完成。每名博士生开题汇报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3. 开题报告评审小组成员

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评审小组由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博士生导师、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5名组成(可包括开题报告人的导师)。评审小组设组长1名,由博士生导师担任;设秘书1人(非开题报告人的导师),由熟悉本专业的讲师及以上职称人员担任,也可由评审小组成员兼任。离退休人员不可担任开题小组组长。

4. 相关要求

1提交材料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纸质版)学位论文绪论(字数不少于3000字、附参考文献并符合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电子版)

2)参考文献:根据《燕山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20119月修订)相关要求并结合我院实际,开题报告中参考文献数量要求博士不少于65篇,应有一定数量外文文献,近五年的文献数量一般不少于总数的1/3,并应有一定数量近两年的参考文献。

3)评审要求:各开题小组注意审查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是否偏离学科方向,学术型博士学位论文注意审查选题的科学性、前沿性,以及选题的深度,具有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等;专业型博士学位论文注意审查选题是否具有工程应用背景,是否联系工程应用实际等,综合评审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立论依据,文献综述,进度安排,主要参考文献、绪论质量等。

4)本次开题不通过者须在20231030日前再次进行开题,两次开题时间间隔至少3个月。

5)开题详细流程及相关要求见下表。

研究生开题流程及相关要求

主要内容

时间

备注

研究生在系统提交开题申请(请将开题报告和绪论合成1pdf上传

至少在开题前7个工作日完成

参考附件6

导师在系统审核学生开题申请

研究生提交开题申请后2个工作日内


研究生提交纸质版开题报告和电子版绪论至系部(团队)

导师审核开题申请后2个工作日内


系部(团队)审查研究生开题报告及绪论并签署意见

至少在开题前3


系部(团队)发送开题公告至科研科邮箱审核

至少在开题前3

开题组成成员符合要求,格式规范

学院网站公示开题公告

收到公告后


学院审核学生开题申请

学生提交开题申请后


研究生开题答辩,开题评审组给出评审意见

开题当天


研究生在系统录入开题结果(请将开题报告和绪论合成1pdf上传

开题后2个工作日内

参考附件6

系部(团队)报送开题报告、开题结果

331

开题报告(纸质版)、开题结果(电子版和系部负责人签字的纸质版)以系部(团队)为单位收齐后统一报送

学院统计开题结果、审核、存档



5. 注意事项

1)研究生开题的必要条件之一是需交清培养费(自筹经费研究生)和住宿费。请欠缴学校有关费用的学生及时交费。

2)开题报告的格式分学术型(学术学位博士适用)和专业型(专业学位博士适用),请注意区分。

3)博士研究生开题后更换研究方向需研究生导师组建专家委员会进行论证(专家构成要求与开题一致),提交论证报告。

二、中期检查工作具体安排

1. 中期检查对象

2021级已完成学位论文开题的博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含硕博连读生)学位论文开题原则上应于入学后第六学期末前完成。博士中期考核通过距离提交答辩申请时间至少需要间隔6个月。

2. 中期检查时间

中期工作由各系部(团队)安排,应于2023331日前完成。每名博士生中期汇报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3. 中期检查评审小组成员

博士研究生中期检查评审小组由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博士生导师、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5名组成(可包括开题报告人的导师)。评审小组设组长1名,由博士生导师担任;设秘书1人(非开题报告人的导师),由熟悉本专业的讲师及以上职称人员担任,也可由评审小组成员兼任。离退休人员不可担任中期检查小组组长。

4. 相关要求

1提交材料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报告(纸质版)

2)评审要求:重点考核研究生的课题研究进度,及时发现课题研究中的问题,给出指导性建议;检查导师的指导情况和研究条件,及时发现培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反馈指导教师督促其加以改进;督促学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学位论文。

3)本次中期不通过者须在2024331日前再次进行中期,两次中期时间间隔至少1个月。

4)中期详细流程及相关要求见下表。

博士研究生中期流程及相关要求

主要内容

时间

备注

研究生提交纸质版中期报告至系部(团队)

至少在中期检查前5


系部(团队)发送中期公告至科研科邮箱审核

至少在中期检查前3

中期组成成员符合要求,格式规范

学院网站公示中期公告

收到公告后


研究生中期答辩,中期评审组给出评审意见

开题当天


系部(团队)报送中期结果

331

中期报告(纸质版)、中期结果(电子版和系部负责人签字的纸质版)以系部(团队)为单位收齐后统一报送

学院统计中期结果、审核、存档




联系电话:8074783

电子邮箱:jykyk@ysu.edu.cn

研究生管理系统(学生端):http://211.81.240.78:8081/pyxx/login.aspx

研究生管理系统(教师端):http://211.81.240.78:8081/gmis/Login.aspx

燕山大学研究生开题报告:https://gs.ysu.edu.cn/info/1033/1354.htm(学校于201811月份更新了模板,注意下载最新版本。学术型及专业型注意区分使用)


附件:1.机械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名单

2.开题公告(模板)

3.博士开题结果汇总表

4.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学术学位研究生)填写说明

5.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专业学位研究生)填写说明

6.燕山大学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提交开题报告操作流程

7.燕山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修订)

8.机械工程学院学位论文格式审查自查表(此表用于学位申请,现阶段仅供参考)

9.中期检查公告(模板)

10.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报告

11.博士中期结果汇总表

12.2023春××系博士中期工作量统计模板


机械工程学院

2023220


  • 附件:【附件.zip】 已下载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