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鼓励校际高水平科研团队联合培养研究生的通知
日期:2023-02-27 点击:

院属各系部及学科建设团队:

经研究,学院拟启动校际高水平科研团队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此项工作是学科发展新阶段的创新举措,对学科“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校际高水平科研团队联合培养研究生计划面向重大基础科学和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战略目标,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高水平科研团队联合培养复合型高层次创新拔尖人才。入选研究生由我院1名研究生导师与1名外校高水平科研团队导师组成的导师团队共同培养。

一、申报条件

1.校外高水平科研团队带头人应是院士、长江学者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团队具有一定规模、导师队伍结构合理、在相关领域具有较强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2.申请科研团队(指学院学科建设团队,下同)应与校外高水平科研团队有良好合作基础,双方有明确的联合培养方向和科研任务需求,具有研究与培养支撑条件,以及充足的研究经费。

3.申请科研团队指导教师须具有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硕士招生资格,校外合作导师须具有高级职称。

4.本次申报以系部为单位组织申报,每个系部在一个建设周期(3年)内只允许推荐一个团队,建设期满考核合格后可继续申报。

二、考核要求

1.研究生毕业论文课题必须体现与校外高水平团队联合培养的交叉特点或学科前沿性。

2.建设期内校际高水平科研团队应取得以下成果(满足其中任意一项):

(1)联合申报获批国家/省部级科研奖励1次;

(2)联合申报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

(3)联合承担科研项目累计校内到款不少于100万。

3.建设期内与院士共建团队联合发表与课题研究方向相关高水平期刊论文(1A或SCI中科院二区及以上)不少于4篇,与长江学者和杰青共建团队不少于2篇。

4.联合培养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答辩、中期考核和毕业答辩均需在校内完成,由学院统一组织。

5.经学院考核未达到上述指标的科研团队,取消其下一建设周期申请资格。

三、招生规模

建设期内校际高水平院士联合团队每年可招收6名硕士研究生,1名科研博士;校际高水平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团队每年可招收4名硕士研究生。不占机械工程学院硕士指标计算办法核算的指标数。

四、招生对象

专项计划面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0802001)、机械设计及理论(080203)、机械电子工程(080202)、机械(085500)、材料加工工程(080503)及材料与化工(085600)招收研究生。申请团队教师招收研究生须符合本人招生方向。

五、审核办法

申请科研团队填写《校际高水平科研团队联合培养研究生招生申请表》(附件1),系部推选1支团队到学院,由科研科审核。

六、时间安排

请拟申报科研团队于2023年3月6日前将《校际高水平科研团队联合培养研究生招生申请表》(附件1)发送至jykyk@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

2023年2月27日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