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机械工程学院2023年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培育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3-03 点击:

院属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建设质量,促进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学院拟组织开展2023年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培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及基本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引导各教学单位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建立健全特色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引导二级教学单位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紧紧围绕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及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工作,坚持系统推进改革,落实“四个回归”,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标准引领改革、落实改革、检验改革,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二、培育项目类别

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加强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深化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数字化、加强教师教育、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深化教育教学评价改革等方面。

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三全育人”体系建设研究

“大思政”育人格局探索与实践

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为导向的通识、劳动教育、美育教育和体育教育研究与实践

科教协同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

产教融合卓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

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

2.专业改革类

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关键问题研究

传统工科专业改造升级探索与实践

新兴文科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

原有文科专业改造提升改革与实践

文科复合型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

专业思政体系研究与实践

医工交叉融合研究与探索

3.课程改革类

混合式教学

教学方法与内容创新研究

大班授课小班研讨

基础课、专业基础课项目式教学实践

专业课项目质量提升实践探索

非标考题实践研究

公共基础课适应专业发展需要研究与实践

特色教材建设实践

双语/全英文课程建设实践

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实践

通识课建设实践

在线课程建设实践

课程教学团队建设

4.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类

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研究

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的教学评价机制研究

毕业生质量持续跟踪评价机制研究

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体系研究

优良教风与学风培育机制研究

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运行机制研究

5.其他教育教学改革类

三、培育项目要求

1.围绕高等教育改革热点问题,重点关注“四新”建设、符合新一轮审核评估要求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项目式(大作业)教学改革探索等。

2.项目目标明确,设计科学合理,改革路线清晰,改革举措切实可行。

3.项目建设注重目标、内容、路径、方法等创新,与以往立项建设项目重复性较高的项目原则上不再立项。

4.项目预期成果有推广应用价值,项目成果可在一定范围内发挥示范作用。

5.项目负责人应为我校正式在职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且具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项目团队成员一般不超过8人(含负责人)。

6.有以下情况者不可申报此次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培育项目:

(1)承担在研项目2项及以上;

(2)近两年主持的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有延期超过2次或终止的情况。

四、工作要求

1.各系部要深入挖掘专业办学特色,培育特色项目,为教学成果奖培育做好准备。

2.原则上,2023年院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将从本次培育项目中择优遴选,校级教学研究与教改项目将从院级教育教改项目中择优推荐,省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将从校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中择优推荐。

3.所有培育项目的成果须用于教学实践。

4.各系部培育教学研究与教改项目数量详见《机械工程学院各系部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教育数量汇总表》(附件1)。

五、材料提交要求

1.请系部于(3月20日)下班前将《机械工程学院2023年院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备案表》(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jyjwk@ysu.edu.cn。

2.培育项目申报书模板详见《机械工程学院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申请书》,请将申请书纸质版于(6月30日)一式五份交至机械馆313,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jyjwk@ysu.edu.cn 。

附件:

1.机械工程学院各系部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培育数量汇总表。

2.机械工程学院2023年院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培育备案表。

3.机械工程学院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申请书。



机械工程学院

2023年3月3日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