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机械工程学院2023年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3-06-02 点击:

院属各单位: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扎实推进校园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3年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学院实施方案。

一、具体安排

院属各单位从即日起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活动至6月底结束。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各系部要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要组织再次专题学习重温《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采取组织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强化学习效果,形成单位主要负责人专题讲安全,一线教师、辅导员互动讲安全的良好氛围。要求各师生党支部于6月22日前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题学习会议,并向全体师生传达会议精神。

(二)大力宣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各单位要持续宣贯《安全生产法》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认真学习《河北省学校安全条例》,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职责,带头遵法、学法、守法,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要求各系部即日起对实验室、课题室进行安全自查,着重排查建筑设施、场所环境、实验设备、用电用水用气、危化品管理等方面,6月22日前由院领导带队对分管区域做全面安全排查。

(三)加大对应急避险常识和技能的宣传培训,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

各单位要积极开展应急避险科普知识宣传、逃生演练和自救互救等活动。要求6月22日前针对学生组织一次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以及地震逃生、防溺水等方面的应急演练。

    (四)广泛深入开展安全宣传和形式多样的校园安全警示教育

6月16日“安全宣传咨询日”前后,国务院、省、市安委办将开展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师生参与“主播讲安全”、“十大逃生演练科普视频”展播、“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等全国性活动。要充分利用单位网站、LED电子屏、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或社交媒体,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在单位所负责区域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形成强大宣传声势,向广大师生普及防自然灾害、防溺水、防火、防震、防人身伤害、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心理健康等安全知识。学院于6月22日前组织开展一次校园安全警示教育活动。

二、工作要求

学院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活动的开展作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要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落实,专题研究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推动落实,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至少参加1次宣传活动。

各单位要加强活动开展的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及时总结经验,注重挖掘工作素材、总结典型做法、凝练特色活动,6月22日将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具体工作安排见附件)报送综合办公室。


机械工程学院

2023年6月2日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