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2021年春季学位评定会议纪要
日期:2021-06-15 点击:

学院相关导师及研究生:

20216108:00机械工程学院在机械馆301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春季学位评定会议(以下简称“学位会”),25名委员实到19人,缺席6人。

本学期共有519人申请答辩,其中博士生23人,硕士生496人,其中全日制硕士生491人,非全日制硕士生5人。以上研究生学位论文在送审及学位会前分别进行了两轮的“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有1人在送审前查重率超过30%,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未通过,其余研究生检测结果均符合学校要求。

学位论文评阅环节中,依据《燕山大学关于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若干规定》、《燕山大学学位授予实施细则》及《机械工程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异议处理办法(试行)》,对4名在研究生院预答辩前内部送审环节出现“较大修改后答辩”的博士生论文分别指派3名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进行审查,最终均同意进行预答辩;对2名在研究生院学位中心送审环节出现“较大修改后答辩”的博士生论文分别指派3名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进行审查,最终审查结果均为同意进行答辩;对36名在送审环节出现“有评阅成绩在 60-69 分,且其他评阅成绩都在 60 分及以上”的硕士生论文增派1名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进行审查,最终同意进行答辩;对10名在送审环节出现“有一份评阅成绩在60分以下的”的硕士生论文,上述10名硕士生及导师对评审结果提出异议和复审申请,依据《燕山大学学位授予实施细则》和2018年秋季学期学院学位评定会议精神,对上述出现1个“不同意答辩”的学位论文增派3名专家进行评审并对修改情况进行审核。最终,10名硕士生的学位论文均通过评审,允许组织学位论文答辩。上述情况已通过邮件征求全体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意见并上会讨论,未收到异议。

通过学位论文评审的518名研究生均组织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综上,本次学位会共审查材料518份,其中博士生23份、硕士生495份。

学位会全体委员重点审查135人的学位申请材料。其中,包含至少有1个评阅意见为较大修改后答辩的5名博士生、有1个评阅成绩在60分以下的10名硕士生、有1个评阅成绩在6069分的36名硕士生、涉密的8名硕士生、学术不端检测在20%30%9名硕士生、学位申请流程不规范的27名硕士生以及随机抽查10%40名硕士生的学位申请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查。最终,经全体委员投票表决:建议授予23名博士生、495名硕士生相应学位。

委员在认真审查材料和充分讨论有关问题的基础上,指出个别学位论文存在选题不聚焦、理论性和学术性有待提高、关键词及格式不规范、写作不严谨、英文参考文献数量不足、致谢不严肃等问题,要求相关研究生按照委员意见认真修改论文。

会议还针对2021年校外导师评聘、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研究生培养过程调研等事宜进行了充分讨论。此外,委员就“如何加强学位论文过程管理”、“如何提高涉密和内部学位论文质量”“如何避免学术不端”三个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学院将就以上问题及会上委员提出的建议进一步采取相应措施,强化相关环节的管理,不断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

机械工程学院

2021615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