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开题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7-14 点击:

各系部、相关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

根据燕山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燕山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规定》(2011年10月修订)、《燕山大学关于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若干规定》以及《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过程管理办法》(试行)(燕大机字[2021]7号)的要求,研究生学位论文研究阶段要进行论文开题,并填写开题报告。本学期内部学位论文及涉密学位论文申请、研究生开题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内部学位论文及涉密学位论文申请

1.内部论文的认定

内部论文申请严格按照《燕山大学内部学位论文管理办法》(燕大校字[2019]78号)相关要求执行。“科研内部学位论文”与“技术内部学位论文”的认定均须在论文开题前完成。请填写《燕山大学内部学位论文申请表》并附上申请材料和论文相关性说明(说明需学生和导师签字),将纸质版与电子版申请表及附件在922日至923内交到机械馆313科研与研究生科4号窗口(请携带U盘拷电子材料,电子版文件包命名:“科研内部论文申请 姓名”或“技术内部论文申请 姓名”,内部文件命名:“申请表 姓名 学号”“含保密条款的合同 姓名 学号”“专利申请受理通知书 姓名 学号”“论文相关性说明”等。)

2.内部学位论文管理

(1)内部学位论文在申请学位环节包括开题、中期考核、学术不端检测、论文评阅、答辩、学位评定等,全部按公开学位论文程序处理。

(2)内部学位论文由校学位办和校档案馆内部保存,在内部期限内不公开。内部期满后,内部学位论文自动公开。

其他未尽事宜,详见《燕山大学内部学位论文管理办法》。

3.涉密学位论文

涉密论文申请严格按照《燕山大学涉密研究生与涉密学位论文管理办法》(燕大校字[2019]77号)相关要求执行。“涉密学位论文”的认定须在论文开题前完成。

二、开题工作具体安排

1. 开题对象

(1)2021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2)2021级及以前入学且未进行学位论文开题的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3)2020级及以前入学且未进行学位论文开题的博士研究生鼓励2021级博士开题

2. 开题时间

机械+X”多学科交叉硕士研究生由学院统一组织开题,暂定10月份组织。其余学生的开题工作由各系部统一安排,原则上应于2022年10月23日前完成。每名硕士生开题汇报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博士生一般不少于20分钟。

3. 开题报告评审小组成员

(1)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评审小组由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博士生导师、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5名组成(可包括开题报告人的导师)。评审小组设组长1名,由博士生导师担任;设秘书1人(非开题报告人的导师),由熟悉本专业的讲师及以上职称人员担任,也可由评审小组成员兼任。

(2)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评审小组由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硕士生导师、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5名组成(可包括开题报告人的导师)。评审小组设组长1名,由硕士生导师担任;设秘书1人(非开题报告人的导师),由熟悉本专业的讲师及以上职称人员担任,也可由评审小组成员兼任。

(3)离退休人员不可担任开题小组组长。

4. 注意事项

(1)研究生开题的必要条件之一是需交清培养费(自筹经费研究生)和住宿费。请欠缴学校有关费用的学生及时交费。

(2)开题报告的格式分学术型(学术学位博硕士适用)和专业型(专业学位博硕士适用),请注意区分。

(3)根据学校2022春季学期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纪要精神,请研究生导师加强学生论文选题把控,认真评判选题实(试)验条件,学院将按一定比例抽取选题来源为非立项课题的学位论文进行评审

5. 相关要求

(1)提交材料: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纸质版学位论文绪论(附参考文献并符合论文写作规范)(电子版)

(2)参考文献:根据《燕山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相关要求并结合我院实际,开题报告中参考文献数量要求硕士不少于40篇,博士不少于65篇;均应有一定数量的外文文献,近五年的文献数量一般不少于总数的1/3,并应有一定数量近两年的参考文献。

(3)评审要求:各开题小组注意审查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是否偏离学科方向,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注意审查选题的科学性、前沿性,以及选题的深度,具有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等;专业型硕士学位论文注意审查选题是否具有工程应用背景,是否联系工程应用实际等,综合评审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立论依据,文献综述,进度安排,主要参考文献、绪论质量等。

(4)本次开题不通过者须在2023年3月30日前再次进行开题,两次开题时间间隔至少3个月。本次开题不通过的硕士研究生不允许在第5学期申请答辩。

  (5)开题详细流程及相关要求见下表。

联系电话:8074783

电子邮箱:jykyk@ysu.edu.cn

研究生管理系统(学生端):http://211.81.240.78:8081/pyxx/login.aspx

研究生管理系统(教师端):http://211.81.240.78:8081/gmis/Login.aspx

燕山大学研究生开题报告:https://gs.ysu.edu.cn/info/1033/1354.htm(学校于2018年11月份更新了模板,注意下载最新版本。学术型及专业型注意区分使用)


附件:1.机械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名单

2.开题公告(模板)

3.开题结果填写模板

4.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学术学位研究生)填写说明

5.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专业学位研究生)填写说明

6.燕山大学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提交开题报告操作流程

7.燕山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修订)

8.机械工程学院学位论文格式审查自查表(此表用于学位申请,现阶段仅供参考)


机械工程学院

2022年7月14日


  • 附件:【附件.zip】 已下载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