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生组织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科技创新协会
日期:2020-12-31 点击:

机械工程学院科技创新协会(简称:机械院科协)成立于2001年,经过几代科协人的不断努力,机械学院科协已成为学院八大学生组织之一。旨在为各大科技竞赛培养科技型创新人才,营造浓厚科技创新氛围。机械工程学院科技与创新协会主要由执行部门和教学小组两部分构成,执行部门包括科创部、秘书部、策宣部、网技部,教学小组包括教学组、电控组、公开课组,各教学小组隶属于科创部,由科创部进行管理。学院科协每年承办燕山大学及本院举办的各类机械科技创新类比赛,更有机创杯、投石机大赛、机器人大赛等特色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学院院科协拥有完善的三维制图软件、电控、视觉培训体系。同时也涌现出很多极具特色的发明和创意,秉持着不要怂,就是干的宗旨口号,协会成员在各类竞赛上大放光彩,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若干,目前在科协内已诞生了五十余项国家专利。

科创部:

科创部是科协负责统筹协调各部门工作的职能部门,负责科协内部教学以及对外公开课的安排,确保科协工作的顺利进行,充分发挥科协引领学院学生整体科技创新能力、营造浓厚科技创新氛围的作用。负责活动及会议前的工作分配,统筹协调科协各部门工作;负责对外交流,配合学校、学院及其他学生组织工作;拥有三个教学小组,负责对科协内外的科研技能的教学;负责创新基地(104)的管理,为各类科技竞赛提供实物制作场所。主要活动有:举办机创杯、机图杯、SOLIDWORKS系列公开课等。其中,机创杯为选手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实物制作机会,让学生对各类工具、零件以及加工方式有了深入了解,为一类竞赛“机创赛”打下基础;机图杯对大一同学的SOLIDWORKS学习情况做了一个充分反馈,每年的机图杯获奖选手大多都会在一类竞赛“高教杯”中取得傲人成绩。科创部下辖教学小组,分别为教学组、电控组、公开课组。教学组负责科协内部的SOLIDWORKS教学,具备一套极为完善的SOLIDWORKS教学体系,培养科协成员参加各类科技竞赛,为各大竞赛生产主力军;电控组负责科协内部的电控教学,从C语言编程开始,逐步教授arduinoSTM32单片机以及各类电控元件的使用,后期还会额外开展视觉教学,为各大竞赛提供电控与视觉人才;公开课组负责院科协公开课的举办,包含SOLIDWORKS、电控以及各类竞赛的介绍,在提高学院科技创新氛围、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秘书部:

秘书部作为连接团委和各个部门之间的职能部门,日常负责科协各类文字工作的整理、运营公众号以及策划举办各类比赛等,是科协组织一切活动的基础,是科协不可或缺的部门之一。起草科协组织举办比赛的通知;负责科协举办的各类比赛的报名工作;完成比赛后期各类比赛资料的整理;完成活动后期的总结报告;完成科协内部资料的整合汇总;举办各类科技竞赛;负责QQ公众号的日常维护和更新等。主要活动有:秘书部贯穿每个活动,参与每个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与后期展示,协助其他部门活动的举办。承办科研立项,完成信息的收集与整理;承办机械工程学院“机创杯”比赛;承办“挑战杯”、“创青春”院赛;主办机械工程学院寒假三级项目,有效提高了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

策宣部:

策宣部是科协负责各种活动的线下宣传工作,组织策划活动以及主持活动的部门。是科协向外界传递信息的重要方式之一,是任何组织都需要的一个部门。活动之前负责绘制海报并展示以进行前期的宣传工作,在活动期间担任主持工作;设计需要的logo,徽章等形象;教授PS;组织策划部分活动。主要活动有:元旦游园会部分项目,科普大冲关,机器人小活动,燕小科说科普等。元旦游园会是联合其它组织举办的具有机械学院特色的元旦庆祝活动;科普大冲关为校科协主办,各院科协协助的科普类趣味竞赛活动;机器人小活动为机械院科协举办的提升学院科技氛围的机器人制作活动;燕小科说科普是校科协主办,院科协协助的网络宣传项目。除了单独负责的活动外所有的比赛和活动策宣部均会参与,负责前期宣传和后期展示,协助其它部门举办活动。

网技部:

网技部是科协负责管理科协云服务器、维护科协网站及管理科协微信公众号的职能部门,必要时制作相关材料,包括电子海报,活动视频,并及时的将相关信息,包括比赛通知,安排,比赛结果等上传到官网上,让同学们能够及时获取相关信息。负责维护和管理科协的官网和公众号。在每次比赛活动前期,制作比赛相关的电子宣传海报及视频,将比赛通知发布在科协官网上,并制作比赛报名二维码,帮助参赛人员参加比赛。赛后,将比赛的结果公布在官网上,协同其他各个部门完成各项活动筹划和处理工作。主要活动有:科协承办的机创杯比赛,帮助同学们加深对机械结构和机械设计及相关电控知识等的理解;秋季小活动,限大一新生参加,为大部分大一新生第一次接触的比赛,让同学们初步了解机械的结构和原理,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思维。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